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

[心觀點] 常把他人比自己

已經記不得,自己到底幫幾個人算過塔羅了?
但是真正開業,卻是這幾週的事。

開業前有很多擔心,例如我們實在沒甚麼生意頭腦,不知道怎麼算錢,也不懂如何拓展客源。所以我和阿勇一開始就把價錢印在名片上,好省去講錢的尷尬。拓展客源的部分,則是非常僥倖的,剛開始只有一個人來找我們算,後來一個人又拉一個,兩個人再拉四個…總之,我們算是徹底見識到「口碑效應」的威力了。

另一個擔心就是,我們都不太懂得與人交涉,以前上班的時候就很討厭官腔,所以光是要想如何「開場」就傷透腦筋。好在塔羅牌的屬性很特別,可以讓人跳過「交涉」,直接「交心」,交心的話我就很會,只要將心比心,拿出本性來就行了。所以我常常是,開場白開得很乾,但講到後來話匣子開了,卻欲罷不能那種。

有幾次,在幫人算牌的時候,我的腦海會閃過一個念頭:阿!好快樂,真希望可以一直這樣下去。說真的,我自己也很驚訝!這是除了文字創作以外,唯二能令我感覺滿足的時刻。

還記得要開業之前,去行天宮求了一個籤(要開業了所以找大頭來罩),出現「大吉」,詩籤裡頭有一句,他說,要「常把他人比自己」。當時我只解讀到,要把別人的煩惱當作自己的煩惱,盡心盡力幫他找出方向。可是,後來我更發現,那是因為他人就是自己,當我們付出的時候,也會感到滿滿的幸福。

人生畢竟短暫,世界上最昂貴的,就是時間。
能像這樣把時間用在不會後悔的地方,當然很幸福!

沒有留言: